2009/03/31 明星在線訪談實錄:范逸臣為何再次走紅?感歎人生如戲
2009年03月31日11:25 來源:搜狐娛樂播報



[提要] 台灣電影《海角七號》一夜間紅遍亞洲,主演范逸臣,在沉寂七年之後,再次聲名鵲起……


黃銳:這一段時間范逸臣的生活是不是變了?



  范逸臣:除了很多的工作充斥佔據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之外,我私下沒有太大的改變,反而週遭的朋友週遭的不認識的人因為這個電影更多的人認識我。

我這幾天我在台北搬新家,我租的房子合約到期要搬一個新家,才搬上去沒有多久,東西還在搬,我在樓下遇到應該是住在同一棟同一層的住戶,

帶著他的小朋友過來說,你真的過來跟我們做鄰居啦?你怎麼知道我要去跟你做鄰居呢?而且他這樣的問法他認識我,他瞭解。變得現在走在街頭的時候,

比較多人會知道我是誰,會有一些竊竊私語或者指指點點這方面。



  黃銳:以前也有吧。



  范逸臣:也有,但是比較少。可能因為通過一個大銀幕,因為電影時間蠻長兩個多小時,一直在注視電影,銀幕又那麼大,

其實一個人的特寫整個身材整個樣子擺動或者走路整個樣子其實會一直出現在你的腦海中,你對這個人的那種記憶就會比較深刻。

而不是像說一般我們在做宣傳如果專輯宣傳的話,MV可能就是三五分鐘就這樣過去。所以我想印象可能比較難這麼深刻,

可是如果真去戲院看了這個電影的話,你就會印象很深刻,甚至很多人重複看過很多次,就會對這個人很熟。

有的時候我甚至戴著帽子戴得低低的,大家還是看得出來我是誰,他可能對於你的某些角度某些器官,

某些局部的特寫會覺得就是這個感覺,應該是他。懷疑哪個是不是誰啊這樣子。




黃銳:如果你搬到我隔壁的話,第一時間碰到電梯裡肯定會說,為什麼把頭髮弄成這樣?

造型方面一定會有人講,之前造型跟現在萊比,現在變得朋克多了,這個髮型你側過臉來看一點。

一條魚際,自己很喜歡這個造型吧?



  范逸臣:對,我覺得蠻酷的。其實像這樣的造型有一個演變的過程,在《海角7號》的時候因為導演希望拍攝出來的感覺是跟我以前有非常大的落差,

所以把之前的比較中長的頭髮剪短了,留了鬍子,的確達到這樣的效果。




  黃銳:造型真的是從新由心,可以從他的造型看到這個人的心情發生很大變化,介意跟我去電視屏幕上分享一下你之前的造型變化嗎?



  范逸臣:好啊,當然。



  黃銳:現在已經是短髮了。



  范逸臣:這個是新歌+精選的宣傳照。



  黃銳:我們用這個作為第一版開始今天的歲月之旅,講得好嚇人。



  范逸臣:這個是第三張,頭髮還蠻長的《愛情城市》。



  黃銳:這個齊肩是吧?



  范逸臣:對,齊肩。這個應該也是同一時期,跟剛剛那個一樣。

這個就是最近的,而且化妝不一樣,有點煙熏妝。我覺得挺酷的。




  黃銳:以前沒有化過?



  范逸臣:最之前化過,在去年底我個人演唱會上試過這樣的妝,又不一樣的感覺。



  黃銳:之前陽光明媚透露些須的憂鬱,特別第一張看起來無限遐想之類,這個時候的造型來源於你生活個性當中更像誰?


范逸臣:更像我自己。



  黃銳:本我還是後來?



  范逸臣:本我跟後來都是同一個自己,原本因為成長予奪一些事情會因為想法的改變而漸漸地活到現在的自己。

這個就是在拍《無樂不作》MV的時候,藍天、大海,這是在肯定在恆春在屏東,拍攝《海角7號》那個地點的附近,那邊的海風景很不錯,我跪在馬路上。



  黃銳:又回到了最開始。長髮飄逸的時代。



  范逸臣:是呀。



  黃銳:但我想有一點很重要,造型一定讓人的行為和思想發生變化,你同意我的說法嗎?



  范逸臣:我同意。



  黃銳:在你身上的體現是什麼?「我記得以前我真的也許有些娘」,這是你自己以前說的話。

  范逸臣:看起來啦。



  黃銳:這種娘是指的什麼?



  范逸臣:娘指的都不太一樣,一般來講是女性化的感覺用娘來去做形容,是一個男生,但是稍微偏向女性化的感覺,可能比較纖細溫柔的感覺。



  黃銳:是以前唱抒情歌唱的多的原因?



  范逸臣:如果唱抒情歌可能不太符合形象的話別人聽歌看你的話不太吻合,很難對到,

一般的猜測你這個樣子不可能是唱ROCK吧,唱ROCK不可能這種打扮,之前的打扮比較抒情。



黃銳:那你現在的心情跟以前的心情做比較的話,比如那個時候過去的七年你曾經我聽說看新聞上說抱怨過自己運氣不好,

因為也想紅過像周董紅過邁克‧傑克遜那時的想法,現在再看那時候的想法應該完全不一樣了?



  范逸臣:當然不一樣,變得比較比較懂得面對現實還是怎麼樣。



  黃銳:那時候肯定懷疑過自己的能力?



  范逸臣: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也懷疑過自己適不適合這個地方,通常都會有兩個人在對話的感覺,

一個是懷疑自己一個是懷疑環境,環境不適合我嘛,一個就是我不適合環境。我很好啊,就是沒有好機會。

為什麼沒有好機會?那另外一個就是,我真的不行,其實我真的不太適合在這個演藝圈。



  黃銳:你發現沒有在那個時候最怕別人跟你說什麼?


范逸臣:加油!



  黃銳:我有過那樣的時間,我最討厭別人說加油,你一定行的,就是那種。



  范逸臣:你什麼時候再發片?我知道這是一種安慰和鼓勵,可是在那個時刻覺得我知道,我當然在加油啊,誰不知道要加油。



  黃銳:所以還是那句話,道理誰都會講,但是真的放到自己身上會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在那個時間裡面可能還有一個就是自己對自己做否定的時候可能人的那種心理防線是非常脆弱的,

你在那個時候你最脆弱、最崩潰的時候到了什麼程度?



  范逸臣:最脆弱最崩潰到了什麼程度,也不能說脆弱崩潰,應該說變得比較敏感。就像你剛才講的,

其實朋友不經意的一句話不管是關心、諷刺或者嘲笑或者是正面的鼓勵,都會最後變成一種類似諷刺的東西。



  黃銳:你聽起來像諷刺。



  范逸臣:對啊。甚至聽起來會覺得你不要再給我壓力了好不好?我碰到你我不想跟你談這些東西,我們可以談工作以外的,

生活或者是瞎聊都OK,不要再問我工作規劃如何,我不知道,也不是我在規劃。




  黃銳:那段時間跟朋友處的關係很緊張對不對?



  范逸臣:應該說大部分我熟的朋友都蠻知道這一點的啦,反而是算朋友但是可能沒有那麼常見面的還是會常常提起,

你好久沒發片了,三張不是很好聽嗎?那個什麼什麼。我朋友都在唱。



  黃銳:那七年時間幾張專輯發下來,是不是每次發完專輯很忐忑,不像現在拿專輯的感覺,那種狀態和現在完全不同吧?



  范逸臣:忐忑倒是還好,應該說發完專輯做完宣傳之後整個就很空虛,

因為你不太想知道銷售成績怎麼樣到後來,不知道自己在努力什麼,做那麼多宣傳,結果呢?我不想知道結果,算了算了就算了。




  黃銳:就用這種方法逃避?


范逸臣:對。你會發現也是差不多,不上不下。



  黃銳:不開心或者是那段時間那麼糾結,你用什麼方式排解自己?



  范逸臣:我花很多時間在一個人獨處,去想清楚很多道理或者說去說服自己,因為很多事情不是別人可以說服你的,

不是別人講幾句或者你講給別人聽跟別人分享就可以得到答案的,是你自己要去找出來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有辦法去面對。



  黃銳:其實在你性格裡面還是比較內斂的,可能不像有些人排解方式會找朋友一大堆三五好友喝酒或者爛醉之類?



  范逸臣:也會,偶爾,但是那個不是最終的,因為喝醉只是暫時忘卻了,

隔天醒來,後天、大後天你的意識再回來之後你還是發現面對這些問題,在你心裡的問題是沒有解決的,

要靠你一個人去把它理清楚之後才會清楚,而不是說朋友瞎哈拉或者朋友把你灌醉,那事情不會解決的,

那只是暫時的還蠻歡愉的放鬆一下,問題還在。



黃銳:你介不介意有些人這麼問,那個時候對你事業造成影響會不會是當時我們看到的一些記者偷拍的照片對你的事業造成一些影響?



  范逸臣:我覺得不是,全然不是。



  黃銳:是什麼?



  范逸臣:我覺得這個業界蠻混亂的,你可以看假設是因為這個事情的話有很多歌手也是沒有被拍但是也一直上不來啊,

其實機會是給或者說好運是給特定的幾個人。那有幾個人就算被拍了也不會怎麼樣啊,其實這個真的很難講。

我要說的是這個業界很亂,大家的選擇度越來越高,可是往往我們上層在製造這些商品製造這些唱片的人其實可能花比較少的時間去瞭解消費者的一些心態跟消費行為。

慢慢的我想唱片公司在適應,在適應所有的網絡下載,在適應MP3這些東西,會有一些新的媒體用新的東西跟消費者溝通,

漸漸再去找回那種賣主跟買主的關係,至少要知道買的人喜好是怎麼樣、生活方式,怎麼樣對於他們來講是最便利的這樣的東西。



  黃銳:那件事出來之後對你還是造成很大的苦惱。


范逸臣:其實說真的苦惱我覺得還好,唯一的苦惱大家都覺得那會對我造成困擾,他們會問你被拍完怎麼樣?其實還好。



  黃銳:對你個人還好?



  范逸臣:還好。



  黃銳:你不在意這件事?



  范逸臣:我覺得還好。



黃銳:但我相信可能唱片公司或者宣傳方面比較著急這種事,因為需要把你打造成完美的優質偶像的歌手。對不對?



  范逸臣:當然。



  黃銳:相信你今天也沒有想到有一天你因為演戲讓自己這麼紅了。



  范逸臣:這是始料未及的事情,經過這次的嘗試,其實人可以有夢想可以有他的主要興趣,

但是千萬不要忽視了去嘗試創新的東西創新這件事情。很有可能因為嘗試你認識不同的人或者學習到不同的事情,

其實對你原本的這個領域有很大的幫助,也說不定。這次對於我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